自動駕駛汽車試驗計劃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香港首輛毋須人手操作軚盤的自動駕駛汽車於 2020 年底在科大清水灣校區開始進行試驗。這輛自動駕駛汽車是由劉明教授(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香港科技大學智能自動駕駛中心主任)及其學生團隊設計發明。這輛自動駕駛汽車配備全3D地圖、大尺度視覺空間與傳感導航等技術,因此能夠檢測道路上的障礙物,並在採集道路數據後可以自行規劃路線;此外,它能夠完成載運任務,在運送貨物期間有效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減低當中所帶來的健康風險,是應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疫情的眾多創新發明之一。

劉教授先後在深圳、上海等4個中國內地城市進行發布,合共50輛自動駕駛汽車,到了2020 年底,這輛可充電的自動駕駛汽車終於抵達香港。

香港科技大學很榮幸能夠在香港舉辦首個自動駕駛汽車試驗,這項試驗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的大力支持,實現了「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的目標,把校園化身為生活實驗室,體現了科大教職員具有突破性的創新科技和創業能力。現時,自動駕駛汽車已成功通過兩個階段的試驗,預期最終將在整個校園內運送食物和郵件,讓科技在校園內進一步應用。

夸父的到來 (2020 年 10 月 28 日)

這輛名為夸父的自動駕駛汽車於 2020 年 10 月 28 日從中國深圳抵達香港科技大學。這是香港第一台4級自動駕駛汽車。 4 級自動駕駛汽車可以在有限的人工干預下自行駕駛。香港科技大學要感謝校園管理辦公室、劉明教授的團隊和知識轉移辦公室的大力幫助下將夸父成功交付。

零階段測試 —A區域 (2020 年 11 月 21 日)

第 0 階段測試在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園的停車場舉行。測試的目的是檢查自動駕駛汽車的停止、啟動、轉彎、上坡和下坡等基本功能。運輸署代表見證了測試,夸父成功通過了提案中事先確認的所有要求和測試項目。隨後,香港科技大學繼續為第 0.5 階段測試做準備。

0.5 階段測試 (第1部分) (2021年2月)

第0.5 階段測試於 2 月沿著從 LG7 停車位到大學南門環形交叉路口的路線進行。由於路線長約 2 公里,我們將路線分成幾段,以減少對公眾的干擾。

項目團隊事先編制了一份要測試的項目清單。運輸署見證了測試。有些項目需要後續測試,但我們最終通過了所有測試項目,進入了第1階段。

佳兆業訪問香港科技大學(2021年4月1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我們很榮幸能夠向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誠先生和佳兆業集團的其他高級代表展示了自動駕駛汽車夸父。該活動與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統籌的智能無人小車競速比賽一起舉行。參觀期間,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介紹了5個完成後將提升自動駕駛能力的種子項目。這些項目是由佳兆業集團慷慨資助的眾多項目中的幾項。

香港科學園展覽(2021年7月8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自動駕駛汽車夸父在香港科學園 2021 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展出。會議期間,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教授在活動中發言並代表香港科技大學簽署了加入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學術聯盟(GAIAA)的諒解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訪問香港科技大學(2021年8月6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 年 8 月 6 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區,各部門展示了各自在研發方面的獨特成果,其中包括自動駕駛汽車夸父。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主任潘永安教授對夸父進行了詳細講解,包括夸父將用於為在大學李達三葉耀珍伉儷李本俊會議大樓隔離的大學成員提供膳食。2020 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寫了一封信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的自動駕駛汽車事業。香港科技大學很高興能夠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展示夸父,讓她看到我們取得的進步。

港鐵及香港機場管理局訪問(2021年9月6日)

Image
Thumbnail

港鐵及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來到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園,會見香港科技大學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代表,包括王煜教授、王魯佳教授、劉明教授和他的學生。參與者討論了大學教師與港鐵和香港機場管理局之間可能的合作。劉明教授設計的自動駕駛汽車夸父引起了很多討論。夸父的介紹與機器狗一起進行,該機器狗將在未來與夸父一起在大學校園內運送貨物。

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領事訪問(2021年9月20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我們很榮幸東南亞國家聯盟其中的10個國家駐香港總領事館的總領事到訪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區。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歡迎他們來到校園,並鼓勵東南亞國家聯盟國家的學生來香港科技大學就讀。參觀結束時,自動駕駛汽車項目團隊向來賓演示了夸父。王魯佳教授提到同樣的自動駕駛汽車也在法政大學,這恰好是泰國總領事的母校,令來賓們欣喜若狂。

夸父的1 歲生日派對(2021 年 10 月 28 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 年 10 月 28 日,也就是夸父抵達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校區剛好一年後,我們慶祝了夸父的 1 歲生日。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里程碑。校長史維教授、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陳子亭教授等多位嘉賓出席支持,並感謝所有在自動駕駛汽車試驗計劃背後非常勤奮和敬業的團隊。前來慶祝活動的人非常多,我們希望在明年能繼續保持這股動力。

0.5 階段測試 (第2部分) (2021年10月)

由於校園南門附近的道路工程影響了原LG7到南門的路線,我們使用 0.5 階段(第2部分)來測試一條新路線。新路線穿過日晷迴旋處—校園內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因此,香港運輸署(TD)要求我們完成8項測試,以確保試驗的安全。在兩次參觀校園見證測試後,TD批准了讓夸父以自主模式在舊路線和新路線上以10公里/小時的速度運行的許可證。

Image
Thumbnail

華為亞太院長來訪 (2021年11月29日)

Image
Thumbnail
Image
Thumbnail

2021年11月29日,香港科技大學(清水灣)誠邀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來訪,代表團有華為亞太院長蔡成武先生、華為香港研究所所長梁柏熙先生,及其他成員。

校方由鄭光廷教授  (科大工學院院長) 主持會議,其次亦安排代表團參觀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NFF)、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SKL of ADT)、自動駕駛汽車“夸父”和光電科技中心(PTC)。